close

老師和學生,兩種強烈對比的角色,現在的我剛好兼具兩種身份~

老師是補校老師和家教老師,學生是證照訓練班的學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因為學長出國,所以幫他到補校代課三個星期,教的是和家教學生一樣的國二數學。

補校的學生都很可愛,大家的年紀幾乎可以當我媽媽、爸爸甚至有可以當奶奶的呢~
但是對我這個黃毛丫頭,也是以老師稱呼我,
曾經問他們怎麼稱呼他們才好,他們很直率的說就叫名字呀!
這倒是讓我覺得不好意思。

而且他們上課都很認真,不求學很多,只求教的東西弄懂,
所以有問題也都會提出來,這樣一問一答上課互動間,無形中也給了自己信心,
原來上台教書不是那麼難,只要再多一點勇氣,克服上台的障礙,
剩下的只是如果把課程更清楚的傳達給他們。

白天大家都要工作、帶小孩、做家務,我一直很佩服這樣人,
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在他們身上可以得到印證。

有時候不禁會比較為什麼補校學生和家教學生態度差這麼多呢?

有天和學弟談到這個疑惑,學弟的一番話,讓我豁然開朗,
「因為補校學生是自願到學校去,家教學生是被逼到學校去的啊!」

自願和被逼之間,給我的感覺是這麼的不同啊^^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重新回鍋當起學生,跟著課程進度上課、準備考試,
我總是有一個疑問,那個麥克風好像是一個催眠轉化器,
不管台上老師說得口沬橫飛、精彩絕倫,我就是有辦法頻頻點頭~"~

幾個星期的課程下來,對於股市名嘴葉(?!)老師的名言:
“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。”
終於有了進一步的體會跟了解,老師的教法,真的會影響學生很多。

也讓自己開始審視自己對於家教學生的教法,是否可以稱得上是“好的老師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覺這真的是人生中一個很奇妙的經驗,
因為補校教學和家教的比較,讓我知道怎麼修正自己的想法及做法。

人生就是不斷的經驗累積而成的啊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