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.6.16  例行性產檢


一早到婦產科報到,心裡正納悶怎麼人比以往少,進到診間才發現今日看診的不是陳醫師。不過謝醫師是陳醫師的師父,所以我想誰檢查都OK的啦!


體重比14週前(6週時)多了3公斤,血壓100/60:正常(本來就是低血壓)。


今天做高層次超音波,因為媽媽手冊上貼的產檢紀錄表中的4D超音波是28~32週的自費檢查項目,所以我問醫生是不是就是4D超音波,這麼早就可以做了嗎?


醫生說其實所謂的4D超音波就是高層次超音波加上時態的變化,簡言之就是模擬動畫,和高層次超音波不一樣。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檢查正確率約70%,這次檢查看起來大致上正常,但可能寶寶的臉沒轉正面,所以醫生說下次產檢請陳醫生再看一次臉部的部份。到下次產檢前要和寶寶好好溝通,請他下次要把臉轉正給醫生杯杯好好檢查。


本次產檢問題:


1.醫生:有什麼不舒服的嗎?


   我:還是會有肚子痛的現象,在上腹部和小腹部的地方。


   醫生:正常現象,不用擔心。


2.我:排便時是否可以用力?如果很多天都沒排便的話,可不可以用浣腸?


   醫生:不用力不行啊~但不要太用力(護士在一旁加註),浣腸可以用,但不能常用,還是開軟便劑。


3.我:有關睡姿的問題,有些媽媽手冊上寫左側臥比較好?


   醫生:仰睡的確會妨礙下腔靜脈的血液流通,左側臥的確會比較好。(不過醫生沒有說一定要左側臥)


4.我:下週要出國,是否有什麼注意事項?有沒有需要帶一些常備藥?


   醫生:你現在的情況是在穩定期,跟一般人一樣,不需要擔心什麼問題,也不需要帶什麼藥,只要注意不要太累就好。


下次產檢日期是7月14日。 


有些問題和昨天我問大哥大嫂、二哥二嫂還有爸爸媽媽時說的不太一樣,也許是不同醫生有不一樣的看法,下次產檢的時候,再問一下陳醫師(我是問題寶寶,哈~)。不過家人說主要還是自己的心情比較重要,如果太注重一些說法,像是睡姿問題而讓自己睡不好,反而對自己和寶寶不好,所以我想就順其自然吧~反正身體自己會找到最舒適的姿勢嚕~


 


註: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一種非侵襲性的產前篩檢方法,用來篩檢胎兒有無重大異常,敏感度及專一性均有其限制,並非所有的胎兒先天異常均可檢查出來。(資料來源:許世賓婦產科-高層次超音波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