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攝自:一個人輕鬆煮-10分鐘搞定麵、飯、小菜和點心@朱雀文化)


連著周末兩天將近一天半宅在家裏,突然想要自己煮點什麼東西來吃,冰箱還有點米(約1杯的量)、臺灣A菜少許、紅蘿蔔,還有上次想煮味噌湯買的味噌,A菜和紅蘿蔔再不處理,恐怕就會失去鮮度,這些材料可以變成什麼來填飽我的肚子呢^^?

翻了翻之前在博客來買的「一個人輕鬆煮-10分鐘搞定麵、飯、小菜和點心」,裏面有味噌湯和夏威夷炒飯的作法,剛好都合現在的胃口,於是就決定出門採買晚餐缺的食材,順便出去透透氣。

除了一些往後幾天要拿來煮兩餐的食材外,為了這頓晚餐加買了鳳梨罐頭、魷魚翅(已切片,看起來像是透抽的頭)、草蝦仁(只用了一半)、火腿(新東陽500g包裝的那種,這次只用了6片)、錦豆腐(1小塊8元)、小魚干(1大包只用幾隻XD)

以下所說材料的量均為所買材料憑感覺抓的,所以沒有一個準確的量,作法大部份摘錄自「一個人輕鬆煮-10分鐘搞定麵、飯、小菜和點心」一書,但有些步驟、材料和書不大一樣。


.夏威夷炒飯.
書上只有蝦仁,但到超市採買時就一直想要做海鮮炒飯,所以又再加買了魷魚翅,而且A菜和紅蘿蔔書中是沒有的,加這兩項純粹是為了調色,和消耗一點存貨。而火腿可以換成培根、肉鬆或是香腸,這些和鳳梨的味道都很搭喔!

材料
白飯(1杯量米杯煮起來的量,兩碗飯)、蝦仁(少許)、魷魚翅(適量)、火腿6片、蛋2顆、罐裝鳳梨4片、紅蘿蔔、山芹菜、A菜。

調味料
鹽1小匙、鮮雞晶1/2小匙。

作法
1.A菜、鳳梨、火腿切大丁,紅蘿蔔、山芹菜切小丁(調色用),蝦仁、魷魚翅洗淨,蛋打散與白飯拌勻備用。
2.炒鍋熱油4大匙,放入火腿、蝦仁、魷魚翅快炒至變色後先取出備用。
3.放入和蛋液拌勻的飯炒至快凝固時,放入2之材料拌炒。
4.熄火,放入鳳梨丁、A菜丁及調味料,利用餘熱拌炒後,即可食用。


.味噌湯.
書中的味噌湯內容比我煮的豐富很多,有香菇、油豆腐、豬肉片、洋蔥絲、山芹菜,而炒飯用來調色的山芹菜末,就是借用了一些這道湯的材料。
香菇我不太能吃,油豆腐因為我忘了就買成一般豆腐,雖然有買洋蔥,但是覺得切成洋蔥絲太麻煩(其實是煮好後才看到要加洋蔥絲Orz),所以就沒加了。這次用的是已經有味道的高湯塊,所以就不再調味了。

材料
錦豆腐1塊、豬肉片少許、小魚干少許、山芹菜。

調味料
味噌2小匙、高湯塊1塊。

作法
1.豆腐切小塊、山芹菜洗淨切末(書中是切絲,沒發現@@)備用。
2.將高湯塊溶於4~5碗水煮至接近沸騰加入味噌,並用湯匙攪拌,使味噌完全融入高湯。
3.煮滾後加入小魚干、豆腐、豬肉片,以小火滾3分鐘後即可食用。(有洋蔥絲於此時加入)
4.食用前灑上山芹菜末即可。


◎ 成 品 ◎

☆ 小倩特製.夏威夷黃金炒飯 ☆


本來書中是介紹夏威夷炒飯,但是因為我把蛋液和飯拌在一起,讓炒出來的飯有金黃金黃的感覺,所以就自己改成「夏威夷黃金炒飯」,而這黃金炒飯的靈感來源,不怕大家笑,可是來自「中華一番」這部漫畫呢^^

這次用餐成員有我和KIKI兩人,炒飯做的時候就覺得飯量有點少,做好後更看得出來料比飯多,沒辦法這是冰箱中僅存的一杯米,所以就以料的量取勝嚕^^

飯吃不夠沒關係,保證吃料吃到飽!

調味料是熄火後才加入拌炒,一度還以為可能會拌不勻,然後就吃到一陀鹽,沒想到做好後一吃,味道還不錯呢^^


☆ 簡易版味噌湯 ☆


本來想就著印象中台南舊家附近的早餐,做每次吃粽子就會配的味噌湯,所以即使書中的材料沒有小魚干,我還是買了小魚干,又省略了不少材料,所以只能說是簡易版的味噌湯。

可能是因為高湯塊本來就有味道,而味噌本身也有鹹味,所以煮出來的湯對平常吃得清淡的我來說味道重了點,不過對KIKI來說卻剛剛好。

然後在整理這篇文的同時我才想到,小時候喝的味噌湯味道偏甜,而且裏面還有加油條,下次來嚐試看看。

這樣一飯一湯的兩人份晚餐,平均一人約莫60元就可以解決了,果然自己煮還真是省錢呢!

獻醜了,謝謝大家努力看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