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陣子去看中醫,吃了好一陣子的中藥調理身體,
醫生說我的體質屬寒性體質,有一些東西最好是別吃,不然也要少吃,
還給我開了張“禁忌食單子(聽學妹說大長今有這樣一個名詞,借來引用:p)
現在身邊沒那張禁忌食單子,改天找到再仔細的po上來給大家瞧瞧~

舉凡屬冷性的蔬果,有梨、西瓜、鳳梨...,飲料類的有茶、冷飲、豆漿...
最好通通列為拒絕往來戶!

豆漿?!
一定有人很納悶為什麼豆漿也不能喝?
豆漿耶!不是說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,對女性是很好的食物嗎?

一開始我也很納悶,於是問了醫生為什麼?
醫生說:「豆漿的原料-黃豆-是很好的食物,可是偏偏磨成豆漿後就變成冷性的。」
我問:「那喝溫豆漿可以嗎?」(原想加熱就會變成暖性的了吧~^o^~)
醫生說:「本質就是冷的,溫的或是熱的還是冷的。」

顯然食材的本性如此,也不是醫生所能控制的,
反正我本來就不愛豆漿,一般早餐店的豆漿味道都怪怪的,
那就順理成章,豆漿從此消失在我的早餐名單中~


茶?!
是的就是茶!
茶很冷喔~
即使是剛用熱開水沖泡好的熱茶也是冷性的,
你所能想到的茶類飲料,像紅茶、綠茶、麥茶、烏龍茶...,
舉凡可以消暑解渴的茶類飲品皆屬之,
哇~那真是一個晴天大霹靂啊!
那時候我超愛喝這類飲料的,一天至少會來個一杯吧~
很難想像要我不喝,會是什麼情況?
會全身痛癢、發抖、無力,一直跟人要茶喝?!
(謎之聲:這個比較像毒癮發作吧==||)

其他還有一些不能吃的食材,像香菇、雞肉、空心菜、糯米...,
還有一堆我本來很愛吃的水果,像芒果、梨子...,
在吃藥調理的時候都不能吃,因為他們都會妨礙藥性,
我真的很想身體好一點,一直都很配合,
所以調理身體的藥吃了5個星期,就不用再吃了,
醫生還說很少看過這麼短時間就調理好的。

呵~因為我都有配合指示注意不吃不該吃的東西啊!我是乖寶寶


那我的身體到底調理得如何呢?
我是個反應遲頓、拙言的人,所以對於調理後的身體狀況不會敘述,
但是以前每逢冬天我就手腳冰冷,現在就比較不會嚕^^


本來吃藥那段期間,每天最晚11點就要睡,早上7點就要起床了,
停吃中藥有好一陣子之後,又開始晚睡了,
每天好像不到12點就睡不著,即使早早就整理好,
就是會東摸摸西摸摸,摸到12點、有時候甚至到或超過1點才睡覺。

好像有點揮霍無度的感覺,每天都想著等下要早點睡,結果都拖超過時間才睡。

再加上這年夏天,我愛喝茶飲的習慣又犯了,
現在幾乎每天都會來上一杯,算下來這季夏天也喝了至少60杯了吧~"~

終於,身體給我警訊了!

前幾天突然好想好想睡覺,回家看9點檔日劇都差點在客廳椅子上睡著,
那天破天荒地10點就上床睡了,隔天早上7點半才起床,
好像睡很飽了,但是上課卻向老師頻頻點頭示好~"~

我想是身體對我發出求救訊號,跟我說他們快受不了了,
所以近幾天來,上床睡覺的時間儘量不超過12點,
幾天下來,感覺也比較沒那麼累了,希望能夠持續下去,
我不想要年紀輕輕就一副“阿婆仔”的身體>"<


大自然在被人類過度開發、破壞的時候,會有一股反撲的力量,
所以常常聽到每逢天災就擔心會不會又發生土石流。

但是原來身體健康在被自己過度揮霍之後,也是會反撲的,
這個時候還是乖乖調整生活作息,維持身體機能才是健康的王道。


「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」
其實就是順著身體機能自我修復的時間點的作息,
這真是古人的智慧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