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來源:TVBSG之港劇達人通-鳳凰四重奏 











◎劇情大綱


第一代故事(清末)

《鳳凰四重奏》主要寫中國四代女人不同的婚姻故事,第一代以清末年間一段盲婚啞嫁婚姻作為故事之序幕。女主角魏瑜鳳是個知書識禮、外柔內剛、性格堅毅的千金小姐。她與家中的廚師余賜有段青梅竹馬的感情,可惜因為家道中落,被逼嫁給太史公的兒子汪毓麟,瑜鳳被逼為了一段政治婚姻放棄一段大好姻緣。

可惜,汪毓麟是個揮霍無道又爛賭的二世祖,很快就把全部家產敗光,且激死了太史公。這時候,余賜已經拜前御膳太監為師,學有所成,余賜希望帶瑜鳳離開太史府過新生活,但瑜鳳不忍心見太史府家散人亡,於是變賣了余賜送給自己的鳳凰玉筷子,開設了一間細小的食肆「鳳凰樓」,且打動余賜出任大廚,希望替毓麟重振家聲。

「鳳凰樓」在瑜鳳和余賜的悉心打理下,生意蒸蒸日上,遠近馳名。但毓麟卻依然故我,就算是在瑜鳳臨盆那晚,仍在外面花天酒地。瑜鳳由始至終對毓麟都沒有感情,不過,亦沒有跟余賜有任何越軌的行為,他們之間存在的是友情亦是精神上的愛情,1905年,二人南下辦貨途中,因鐵路工潮雙雙死去,兩個人生前不能夠結合,死後留下一間共同開創的「鳳凰樓」,紀念一段未有開花結果的感情。




第二代故事(五四)

第二代女主角汪子君是「鳳凰樓」創辦人瑜鳳之女,是個性格佻皮活潑的高中女生,暗戀一個熱血青年教師李吉祥,可惜李吉祥已經有個盲婚啞嫁但未過門的妻子,子君不想步母親後塵抱憾終身,於是主動爭取,終於打動吉祥,兩個人為了愛情雙雙私奔到天津過二人世界的生活。  

可惜,貧賤夫妻百事哀,激情過後,兩夫妻開始因為柴米油鹽等生活鎖事而產生磨擦,加上種種誤會,在一時意氣之下分手,一個重投革命事業,一個回老家打理家族事業。但可惜子君已經遲了一步,「鳳凰樓」因為經營不善被逼要賣盤易手,子君拿著母親留下的食譜悔不當初。


就在她最失意的時候重遇吉祥,兩人發現其實心底裡仍是深愛對方,短聚纏綿過後,吉祥要為革命事業再次上路,子君答應吉祥會好好生活下去。之後,子君生了一個女兒,也很努力讀書,成為北大第一個女生。

但是吉祥就一去不返,子君一直不肯安神主牌,且跟女兒講:爸爸始終有一日會回來!亂世兒女,生離死別,在中國苦難的年代縱然相愛但是不知有沒有明天,也不知道何時才等到明天!



第三代故事(六十年代末) 


第三代的女主角白慧珍是第二代主角子君的外孫女。慧珍是個精明能幹,充滿活力的女人,不過其丈夫戴立仁偏偏就是個愛面子的大男人,立仁認為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,所以婚後不讓妻子出來工作。
故事講述慧珍如何在機緣巧合下瞞著丈夫在外面一間公關公司工作。後來卻讓立仁發現,但陰差陽錯,慧珍成了立仁的上司。慧珍家庭事業兩兼顧,無理取鬧的立仁便帶領一班老婆奴的兄弟走私偷情,以宣示大男人的尊嚴。
最後給太太團捉姦成功,那班男人個個投降,只有立仁聲大夾惡,慧珍忍無可忍之下決定離婚。就在此時,慧珍和立仁被公司派去接手做一個宣傳「鳳凰樓」的project,原來由北京移師來香港經營的「鳳凰樓」正面臨結業危機。

「鳳凰樓」是慧珍太婆所開創的,期間易手。而慧珍跟立仁當年在暴動的時候一同衝入「鳳凰樓」躲避而結緣,所以慧珍對「鳳凰樓」特別有感情,為了挽救「鳳凰樓」,兩夫妻有機會重溫舊夢,亦令彼此認識更深。

最後鳳凰樓逃不過結業的命運,但兩夫妻卻因而重修舊好。




第四代故事(現代)

女主角戴思嘉是個啤酒妹,性格獨立自我,感情生活開放但是有底線,同時下大部分年青人一樣,思嘉對婚姻抗拒,至於男主角方家安,就是個要求嚴謹的會計師,做事按部就班有計劃,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的人邂逅相戀,接著同居。

因為大家對婚姻有不同理解同期望,結果和平分手。分手之後的思嘉,人成熟了,拿出曾太婆流傳下來的食譜秘密練兵,四處找人投資重開「鳳凰樓」。期間遇上一些挑戰,幸好得家安幫手,「鳳凰樓」的金漆招牌才可以保得住。




◎人物介紹

【清末角色】

魏瑜鳳 (佘詩曼 飾)

性別:女
年齡:19歲
職業/身分:大家閨秀/大戶人家媳婦
性格:知書識禮,冰雪聰明;性格堅毅,外柔內剛,刻苦耐勞。為人正義,有責任心,具備傳統美德以及犧牲自我的精神,以別人喜惡為先,經常為他人設想,克守婦道,安分守己。

  

余賜 (馬德鐘 飾)

性別:男
年齡:19歲
職業/身分:廚子
性格:對人對事都粗枝大葉,思想純樸,不善辭令,沉默內向,衝動火爆,硬頸固執,如一隻蠻牛。惟下廚時則有一種如君臨天下的風範,對煮食心思細密,面對魏瑜鳳時則馴如羔羊,柔情似水。

  

汪毓麟 (陳鍵鋒 飾)

性別:男
年齡:20歲
職業/身分:執紈子弟/太史公獨子
性格:因自小嬌生慣養,加上受到舅父的唆擺,故養成目無尊長,唯我獨尊,事事以自己的喜好為先的性格,而且愛面子;在舅父的影響下,沉迷賭博,愛流連煙花之地,縱情逸樂,揮霍無道,不懂珍惜,不知人間疾苦,只愛幹荒唐事!

 

【五四時代角色】

汪子君 (佘詩曼 飾)

性別:女
年齡:19歲
職業/身分:高中女生,與李吉祥相戀、私奔繼而結為夫婦
性格:佻皮活潑,熱情主動。敢愛敢恨,反叛任性。有小聰明,能言善辯。嬌生慣養,不知生活艱難。崇尚自由、民主、平等的思想,但由始至終只是追求個人的解放,爭取戀愛自由、婚姻自主,犧牲一切亦在所不惜。

  

李吉祥 (馬德鐘 飾)

性別:男
年齡:20多歲
職業/身分:高中教師,與汪子君相戀、私奔繼而結為夫婦
性格:為人正直孝順,講求道義氣節。鼓吹自由、民主、平等的思想,一直渴求整個國家的解放,建立民主、進步的社會,爭取國家的國際地位。崇拜孫中山,希望投身革命活動。捨身救國義無反顧,對感情事則猶豫不決。

  

張莉 (姚子羚 飾)

性別:女
年齡:19歲
職業/身分:文藝少女,汪子君好友
性格:起初因為有寫作才華,思想前衛而且鋒芒畢露,故自信又略自負;剛烈勇敢,對父母安排之婚姻寧死不屈!感情路上則過分天真單純,對愛情充滿憧憬,容易投入一段感情。後期則因為屢次遇人不淑而變得敏感多疑且神經質。

 

【六十年代末角色】

白慧珍 (佘詩曼 飾)

性別:女
年齡:23歲
職業/身份:公關主任/家庭主婦
性格:精靈鬼馬、勤勞節儉、善良正直、抱打不平,對家務一力承擔,對丈夫言聽計從,雖受盡丈夫大男人性格的不合理對待,仍對其容忍寬恕、以禮相待,並以四兩撥千斤的手法化解矛盾。

  

戴立仁(馬德鐘 飾)

性別:男
年齡:30歲
職業/身份:推廣銷售主任/公關職員
性格:典型大男人,視女人為花瓶、主觀逞強、保守頑固、愛面子、欠缺與妻子溝通,極重視傳統觀念,凡事以男為主,女人為次,家庭中唯我獨尊。由於好勝自負,自尊心特強,一直將妻子意願壓打,認為自己的決定便是最好,一切也為她著想,每當遇到妻子質詢時,仍然以歪理支持自己的信念,認為妻子無權過問。

  

慕容超(蔣志光 飾)

性別:男
年齡:32歲
職業/身份:代理電器公司經理
性格:好色、膽小怕事、練精學懶、貪小便宜、庸碌無才、百分百應聲蟲。和稀泥性格,得過且過,相信「多做多錯、少做少錯」的金科玉律,做人但求開心快活,對妻子從不拂逆。由於是夫憑妻貴的關係,有點自慚形穢。

 

【現代角色】

戴思嘉 (佘詩曼 飾)

性別:女
年齡:27歲
職業:啤酒妹
性格:獨立自我,喜愛自由,害怕束縛與承諾,不相信長久關係,對愛情採取合則來不合則去的即食態度。無人生目標,不會計劃將來,只懂及時行樂,流連夜店。對朋友有義氣,不拘小節。雖然思想開放,但對男女關係仍有底線。

  

方家安 (馬德鐘 飾)

性別:男
年齡:28歲
職業:會計師
性格:為人謹慎,保守,認真,按部就班,凡事計算,安全穩陣,對身邊所有事物對有自己一套原則,如住屋和擇偶,一切小心翼翼,從不會行差踏錯。

  

蕭玉貞 (姚樂怡 飾)

性別:女
年齡:26歲
職業/身份:小時裝店老闆(戴思嘉好友)
性格:貪新忘舊,貪玩、富冒險精神,愛刺激,豪爽和豪放,渴望被人愛護,但對感情不認真;為人短視、懶惰兼且無目標,重視物質生活,貪小便宜。

 

◎幕後花絮

何謂四重奏?
本故事在結構上有何特別之處?
製作四重奏故事,難度在那裏?

《鳳凰四重奏》在時空上橫跨百年,人物上貫穿四代,講述中國女性地位百年的變化,由於題材恢宏,場景變化極大,無論在創作上或製作上都頗有難度,可謂一個挑戰。

由於故事由食店「鳳凰樓」開始,又貫穿四代人的生活,所以叫做「鳳凰四重奏」。除審視百年以來的婚姻與女性歷史外,又反思人們如何在婚姻制度備受挑戰、男女感情聚散容易的今天,重拾愛護、欣賞、包容他人的美好質性,充滿傳奇色彩的食肆「鳳凰樓」是劇中「四重奏」的百年家業。「鳳凰樓」誕生於亂世,煙沒於盛世,繼而重生於香港。當中興衰更迭的發展過程,正標誌著四代女子以血汗所銘刻的,一個屬於女人的家族歷史。

從清末封建家庭中克守婦道的堅忍媳婦,至五四時期奢言戀愛自由,私奔出走的新女性;從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下打破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的職業婦女,至廿一世紀新世代中感情輕不著地的無根女子——藉著四個互有牽連但各自獨立的故事,連同當中眾多的副線人物如童養媳、自梳女、冥婚婦人、交際花、馬姐、離婚婦人等等,建構出一幅幅充滿不同時代色彩的婦女圖像。

此劇內容之豐富,思想之深刻,足以拍成一齣百集長劇,但本故事篇幅只有約三十集,即是說,「四重奏」內四個年代的每個故事,只有約七至八集的篇幅去說。

由於「四重奏」每個故事都各自獨立,要在短短七八集內完滿地表達起承轉合的變化,基本上編劇每次寫完一個時代的故事後,都要重新適應一個新故事從頭開始去寫,加上大量的資料搜集,在創作上絕不容易。好處是情節緊湊,不會讓觀眾有拖戲的感覺。而在製作上,要用一齣劇的人力物力,搭建四個完全不同年代的佈景,加上四個年代的服裝、交通、生活細節亦不相同,製作組人員的工作量可想而知。

而佘詩曼及馬德鐘皆一人分演四角,演繹上固不容義。而單是形象設計及髮型服裝等亦花了不少心思,阿佘單是拍造型照便梳了四個髮型,足要數小時之久。無論在創作上、製作上,或演員的演繹上,《鳳凰四重奏》都落足心機,絕對是一部誠意之作。


做女人難,做亂世的女人更難……
現代人談情會叫苦,舊時代女人談情,是苦中之苦……

《鳳凰四重奏》旨在刻劃四代女子於不同時空與文化環境下所面對的問題,透視百年間幾經演變的婚姻與兩性關係。

清末年間的社會,非常封建保守,當時的婚姻制度是「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」,男人可以一妻多妾,女人就要堅貞守節。該年代的女人,大部分都是克守婦道,逆來順受,即使心裡面極不願意,都不會反抗命運同制度,只會無奈接受和努力去適應個境。

雖然表面上看來好像很懦弱,但其實這種無私同忘我的傳統美德,是今日的社會被遺忘和欠缺的,這一段盲婚啞嫁的婚姻,主要突顯出該年代女人的無奈卻而又偉大的情操。

歷史的巨輪很快由十九世紀末轉入二十世紀初,在五四運動前後,許多有識之士著書立說,鼓吹新思想、新觀念,封建婚姻備受評擊,年青新一代,追求戀愛自由,婚姻自主,但正如魯迅當時所講,傳統婦女的宿命其實未被真正打破,女性仍需為爭取自由付出沉重代價。第二個故事是寫一段不容於世的師生戀,突顯出民初這個年代,女人為了爭取自由戀愛所付出的代價和犧牲。

時間一跳,第三個故事發生在六十年代末的香港。六十年代末,香港經濟開始起飛,教育普及,『婚姻制度』已經十分文明,實行一夫一妻制,但是『婚姻觀念』仍然是中國傳統的『男主外,女主內』。

雖然不少女人都有機會走出廚房,投身社會工作。不過,作為女人,既要工作,又要兼顧家庭,還要留神丈夫有沒有去偷情,當中的苦處,只有做女人的才知!所以本劇第三個故事以爭取男女平等的夫妻關係作為故事的特色,以喜劇手法去突顯女人爭取男女平等是得來不易的!

廿一世紀太空時代,資訊爆炸,男女感情千變萬化。現代女性地位高企,但是安全感卻更少;自由多了,但是失去了生活方向:同居、同性戀、離婚、一夜情、婚外情、未婚生子等種種現象極之普遍,婚姻制度面臨瓦解。

在高舉人權自由,個人主義的這個年代,本劇第四個故事以一段「同居代替婚姻」的關係作為骨榦,主要是想突顯:縱使時代制度不斷改變,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愛護、尊重同包容是不應該有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