礙於版面的關係上面的圖可能部份被截掉了,沒辦法看到完整的內容,其實信的內容是這樣的:
麻煩以後給我文的方式看你方便全部影印後帶到研究室,或者是全部掃描mail給我都可以.重點是請統一,不然不好彙整!

  今天我把一個開會通知的內容以mail方式傳遞給學姊,學姊收到回我mail之後,又過了7分鐘收到學姊上面那樣內容的mail。我寫的mail內容是這樣的(基於某些因素,我把一些內容給模糊處理。):



  因為想要了解是不是自己太敏感而讓我對這封信的內容覺得不舒服,所以我用msn問了線上的幾位朋友,以下是他們給我的回答。 當然因為詢問的人數不足30人,樣本空間不足,統計資料還不算客觀,但大家就姑且看看,再想想我說的是不是有理。~^O^~

首先要說明的是:
一、這個人不是我的上司,只是看在其他學長的面子上,以及他的年齡比我虛長幾歲,我尊稱他一聲學姊,論進學校的時間她還比我晚,照友1說的比她晚進學校的都叫她學姊,那是不是她要叫我學姊,不過我不需要她叫我學姊,只要她給我相對的尊重就可以了。
二、傳遞函文訊息的工作不是我的份內事,只是義務性幫忙處理。

第1位:(僅列出朋友的回答)
『唔,有點嚴厲,但還OK』
『是誰給你的?』
『是很不客氣的語氣』
『他覺得他是上位者吧』


第2位:(僅列出朋友的回答)
『標點符號要標驚歎號表示語氣重』
『ha ...被飆了喔』(整理的時候才看到這句@@)
『這麼在意這幹麻』


第3位
友:『恩......很直接的感覺.
友:『很明確的感覺對之前的方式不滿意』
友:『重點是請統一,不然不好彙整』
友:『這句話有這種感覺,有××學姊的口氣』
我:『如果他不要用『!』作結尾,而是用『。』結尾,然後加上個『謝謝!』,你不覺得整個內容給人的感覺就不同嗎?
友:『很不同


第4位
友:『不耐煩@_@
我:『如果是別人寫給你的,你會有什麼感受呢?
友:『我會反問回去,討論巴 不然就,悶著了
我:『會覺得對方很不客氣嗎?
友:『呃,不太會,我會覺得他可能是智障或外星人,因為不知道地球台灣人的做法
我:『你的回答很另類耶~你是我第四個問的人,然後你的回答很不一般』
友:『那…這四個人,是不是只有我結了婚?生了小孩?』
我:『對~不過跟這個有關嗎?』
友:『有啊…經歷過人生大事~痛扁小孩~想法都不一樣了~噗   小孩比這個更難搞… 』


第5位:(僅列出朋友的回答)
前面還好  請統一  感覺不是很好
口氣上如果要拜託人家會.....委婉依點吧


第6位:(僅列出朋友的回答)
『被釘了吧~其實我覺得文法非常和緩,只是看者有心,這也無奈啊』

這個朋友的看法立場比較不同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為公務員的原因^^?


第7位:(僅列出朋友的回答)
『還好 有一點不爽』
『這是公告嗎 還是只給某人』
『如果是公告 就還好』
因為彙整的問題     可否麻煩以後的文件統一以影印或是掃描mail的方式給我     謝謝
這樣有沒好一點

這是一位學妹給我的回答,感覺學妹比學姊懂得尊重別人,原來禮貌不是和年齡成絕對正比的。


  關於友2問的那個問題“那麼在意幹麻”,因為我想知道會覺得不舒服是不是因為自己想太多,事實上我收到學姊這樣口氣的mail已經不是第1次了,一度我還懷疑自己是個人因素而有這種感覺,在詢問的7個朋友裏有5個都覺得口氣不好,這麼看來顯然不是我太敏感的關係了。

  同樣地,我問了這些朋友:「如果他不要用『!』作結尾,而是用『。』作結尾,是不是會比較好?」有被我問到這個問題的朋友都給我肯定的答案。

  我是覺得發信的這個人可能國文學得不好,所以標點符號的運用和書信上的禮貌比較欠缺,只是小小的地方,就會讓人有不同的感受,例如:改個標點符號,加個謝謝! 不就會讓人覺得客氣很多嗎?其實即使是方便如email往返不需要注重以前國文學的什麼抬頭、稱謂、敬語之類的細節,但我覺得基本上的禮貌也應該要有,而不是用這種口氣。

  尊重是互相的,不尊重別人的人,怎麼能奢望獲得別人的尊重呢?

  如果是你收到這樣的email,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?



97.05.21 新增

  今天早上如往常一般mail 了一份函文掃瞄檔給學姊,內容:



  結果下午收到學姊回信:

  

  我認為該讓學姊明白她的要求不是我的工作範圍,於是我這麼回信給她:



  看到這裏,也許有人會說我白目,但我覺得本不該是我的工作,為何我要做?如果我不說清楚,是不是以後學姊 lost 就是我的責任?學姊會不會做人我不知道,但是我不喜歡被拗的感覺,如果說這樣回信會讓她不爽,也是她之前給我的信指示語氣都太強了,老闆對我這麼說我可以接受,學姊嚴格來說就是同事而已,憑什麼這樣指示我做這個做那個!

  如果有同事這樣要求你,你會欣然接受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