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保姆阿姨說她準備午餐時忘了把電鍋"ㄆㄧㄚˋ"下去,所以有菜沒有飯,那天剛好是姊姊(阿姨的女兒)的畢業典禮,保姆阿姨先生特地請假帶她婆婆去參加,於是那天午餐他們就帶著小寶和小姊姊一塊到外面用餐,阿姨說小寶很乖都自己吃飯,連她婆婆也說小寶很乖。

聽阿姨和她婆婆這麼稱讚小寶我很開心,不過我也很疑惑為什麼小寶在家和回台南吃飯就不能阿姨說的那樣?

昨天在FB上看到胖胖麻的「寶寶的餐桌禮儀教養分享-一定要從小做起篇」 ,又到她的部落格看了一些關於育兒經驗分享的文章,才發現小寶在家吃飯的狀況和阿姨說的不一樣的原因到底在哪裏。

於是今天午餐我就試著讓小寶坐在兒童餐椅上自己用餐,因為我們住的地方沒有餐廳,都是在房間吃飯,所以我在餐椅下面舖一件薄被,然後幫他戴上咕酷鴨的圍兜兜,就把裝好少許飯菜的碗和湯匙交給他,讓他自己吃,另外準備一碗要用來餵他,雖然有一些掉在圍兜兜裏、一些在桌上,但是看他自己吃的很好,連本來準備要餵他的那碗,也被我分幾次盛到他的碗裏,就這樣小寶今天的午餐全程都是自己吃的,雖然最後沒有全部吃完,不過我想應該是吃飽了,所以我也沒再勉強他吃完。

原來以前他不能好好自己吃飯,是因為我們沒有讓他習慣吃飯要坐餐椅,加上不放心他自己吃,怕他把飯弄得到處都是,所以都是我們餵他,這樣反而讓他沒有練習的機會,而且吃飯的時候他都跟我們要碗和湯匙要自己吃,可是有幾次他都拿著湯匙敲碗,所以後來我就不給他自己吃,結果這樣也會影響他的用餐心情,感覺反而吃沒幾口就不吃了,或是跑來跑去、玩玩具。

看到他自己把飯送到嘴裏的時候,我感動得快哭了。

保姆阿姨把小寶教得很好,真的很感謝她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餐椅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