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位處板塊交界處,四面環海,因此常常有地震、颱風,921地震、桃芝颱風、納莉颱風…,災害發生時怎麼自保?這集的「大學生了沒」就是告訴大家怎麼在災害發生時保護自己、平時怎麼做防護的準備。

  這次請到的專家有:氣象主播魏華萱小姐、資深潛水教練丁柏齡和台北市救難協會林圖平總隊長。

  談到地震主持人陶子姐語出驚人,除了睡前帶哨子之外,竟然想說在口袋放狗餅乾和人餅乾,人餅乾當然就是人吃的,狗餅乾呢?救難犬會聞到啊!現場大學生異口同聲說:好聰明!

  然後陶子姐主持人問到丁教練與死神博鬥的經驗時,丁教練回答得有點爆笑:
  
  
  (納豆:講得好像是去鄰居家的感覺)

  係滴~這位教練就是前一陣子在墾丁潛水,結果一行人(含教練)在外海失蹤,在海上漂流了兩天,後來丁教練自行脫隊求救,最後在台東外海上岸,也成功的救了其他7人。



Q:哪一種災難搶救的難度最高?(阿Ken請教林隊長)
A:最難的就是建築倒榻後,要怎麼搶救。
  因為921,使國內救災設備大幅提昇,因此有的節目說台灣的地震救難隊是世界排名第二,第一是日本,因為他們在地震帶,經驗最豐富、科技也比較發達。

  在震災頻繁的日本居民都有危機意識、懂得防患於未然,都會自備逃生包,逃生包裏有水、乾糧、手電筒和一頂頭盔。同樣是處於地震帶的台灣,大學生們的震災常識如何呢?節目當場就出題考考現場的大學生。

一、正在錄影時發生地震,該怎麼躲?
 A:地震發生時,在室外應選擇空曠處避難;室內可躲在堅固的桌子下。
  (O)小優、大亨選擇躲在自己桌子下
  (?)迅猛龍選擇在主持人前的空地就地蹲下->室內不對,室外正確。




攝影棚內的燈具地震時是很危險的喔~所以千萬不能躲在燈具下!






  納豆突發奇想躲進壓克力材質的主持台下,問教練躲在壓克力下台裏面行不行,結果被教練說不行,哈~

  
  因為壓克力太脆弱了,所以要記住
躲還是要找堅固的傢俱躲喔!


 Q:攝影棚內最差地震避難處?
 A:離開現場或躲在柱子旁





二、地震時躲在遮蔽物下做什麼姿勢最安全?
 A:地震時躲在遮蔽物下,應雙手抱頭,或以枕頭、頭盔保護頭部!




  
空曠處不必抱頭,但若是在屋內,則一定要抱頭,有枕頭的可以把枕頭放在頭上保護頭部,有頭盔當然更好!


三、大學生的逃生背包合不合格?

  檢視大學生的逃生包裝備,由林隊長打分數。

蘿莉塔1.安全帽     5.漫畫
2.急救包及藥物  6.電動玩具
3.餅乾      7.狗食
4.水一瓶     8.手電筒及巧克力
水太少80分
MIKO1.全罩式安全帽  5.糖果
2.大聲公     6.手電筒
3.收音機     7.吸管
4.瓶裝水
光吃糖還是會有飢餓感85分
阿達1.消化餅及鹹餅乾 5.豌豆
2.水       
3.哨子      
4.數位相機
忘了最重要的頭盔不及格

  糖果是增加熱量,乾糧會有飽足感,所以逃生包裏準備乾糧比糖果好喔!

  阿達很搞笑,對準備的東西有不同的註解:
  數位相機:想要錄影告訴爸媽銀行密碼,或是錄下想跟心愛的人說的話。
  碗豆:可以在夾縫中求生存,可以把瓦礫推開~(全場昏倒~笑倒~)




當大家在檢查蘿莉塔的逃生包包時,我發現阿Ken看起了蘿莉塔的存摺來了,
(蘿莉塔式聲音):「Ken哥要救濟我嗎?」(設計內容)




  搞笑歸搞笑,還是要傳遞一些訊息給大家知知道:

[ 資訊1 ]
近兩年中央氣象局目前已能在災害發生前50秒預測到強震。

[ 資訊2 ] 正確逃生包應有的裝備
最重要的頭盔,它能在震災時保護頭部。
2.乾糧、飲用水及急救藥品維持體力的乾糧及飲用水與備用的急救藥品。
3.哨子、手電筒與收音機求救用的哨子和手電筒及掌握災情的收音機。


☆基本逃生裝備☆



  以上基本逃生裝備可以大大提高在震災中生存的機率,這對也處於地震帶的臺灣來說,是個很重要的保命常識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